Serve Help Dedicate
Real Stories
Current: Home > Real Stories > Quit Smoking & Drinking After Being A Buddhist

Quit Smoking & Drinking After Being A Buddhist

Published:2016/11/11 Real Stories Recommended Views:1301

I’m a man who has smoked and drunk for 26 years. I once made up my mind to quit smoking and drinking, but the result didn’t go as well as I wished, I tried several times after the first failure, but results were the same, I failed, again. Things changed on the very day I decided to learn Buddhism in DAMI, the addiction to alcohol and tobacco was literally gone without I even noticed it!

【导读】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、酒龄的人,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,更是经历过手足无措的戒烟经历,在真诚下定决心要学佛的时候,烟酒竟然轻松地戒掉了…

大家好,我是任良彬,现年53岁,来自重庆市,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、酒龄的人。我今天要给大家讲讲我戒烟戒酒的故事。我决定戒烟戒酒是在 2012年8月6日。当时为什么要作出这个决定呢?那是因为我一个姓何的同事,叫我加入一个群,也就是后来的重庆学习群,说是加入群后可以继续学习,特别是他说:“可以直接听到师父讲课”,这是最吸引我的一句话,这是我加入群的真正理由,也是我决定戒烟戒酒的最根本原因!

作出这个戒烟戒酒的决定实属不易, 在思想上是经过激烈的斗争的,在我心中一直有几种声音:一种是不想戒;第二种是戒不了;第三种是不戒的话,怎么能听到师父讲课呢?!经过2、3天的思考,最终是第三种取得了胜利,决定戒烟戒洒!讲到这里,还有一个小插曲,那就是为了庆祝戒烟戒酒的决定,或者说纪念戒烟戒酒这个日子,在戒烟戒酒的头一天晚上,我特地买了两瓶葡萄酒和一个朋友好好喝了一次酒、更加放肆吃了一次烟,这个非正式的纪念活动,展示了告别过去,对今后生活的向往,同时也流露了自己对过去生活方式的留恋。好了,言归正传,继续我的戒烟戒酒故事吧,也许有人会问,我心中那三种声音的各自理由是什么?

1、为什么不想戒呢

首先是在思想上认为吃烟喝酒是一个人的衣禄,是一个人福分,他若没有这个衣禄、这个福分,也就吃不上烟喝不了酒,既然是一个的衣禄,为什么要戒呢?这是不想戒的第一个理由。

其二是抽烟、喝酒还被推崇为人际交流的重要手段之一,是交朋结友、办事顺利的重要手段,以前我也认同这种说法,这是不想戒的第二个理由。

其三,就是社会上有种说法,吃烟喝酒的时间长了,在身体上已经建立起了一种新的平衡,人的身体也适应了烟酒这样的物质,如果戒掉烟、酒,就是在破坏这种平衡,反而给身体带来不适应,身体还要重新建立一个新平衡,在此过程中,人会感到非常难受,并有可能出现病态反应。

以上是不想戒的三个理由。

2、为什么说戒不了呢

一是认为吃烟喝酒的时间长,吃烟喝酒已经26年了,也就是说,早就在身体上建立起了新的平衡,固而认为戒不了。我是参加工作的第二年,也就是1988年开始吃烟的,当时单位实施的项目结题,要迎接上级检查验收,有很多方案、总结、报告等软件资料要撰写,单位领导将此工作安排在我头上,并且要求我加班加点地完成这个工作,领导还承诺每天给我一包烟,在加班的时候提提神,从此之后就抽上了烟,在写文字材料时抽得很多,形成了习惯,在思考时就要抽得特别多。在喝酒方面,也是毕业参加工作后就开始喝酒,但前些年酒量小,喝得不多,酒量大增的是在2000年后,由于工作单位调整,接触上级业务领导多了,下乡镇去检查指导的多了,喝酒的时候也多了,劝酒的人也多了,劝酒技巧也不断翻了,因此酒量不得不增。

二是认为烟隐酒隐很大而戒不了。在抽烟上,开始时还只是在写材料的时候抽一抽,后来逐渐发展到随时都在抽烟,特别是在有的接点上抽得特别多,如烦恼时抽得多、高兴时抽,饭后抽,喝酒时更要抽,一个人时抽,和朋友聊天时抽得更凶,开始时2、3天1包烟,慢慢地到了一天1包,或者2包及其之上。在喝酒上,开始时是有客人时,或者参加聚会的时候喝,后来慢慢地变得随时都在喝,不但要喝,还要喝个够、喝个醉,因为我以前一直坚持“无酒不成席”和“要喝就要喝到有点醉,那才叫喝酒”的错误观念,并且一般都是喝的高度白酒,很少喝啤酒等低度酒。

三是尽管家属反对我吃烟,朋友想尽办法挤兑、挖苦我,都没有戒烟。在戒烟上,虽然家人对我吸烟很反感,但她选择了忍让。反对我吸烟最积极的是我高中时的一个同学,我曾动员他来学习,他把烟戒掉了,可我在一年后又抽起来了,因此他见到我就会调侃、挤兑、挖苦我吃烟的事。记得有次一起吃饭时,人很多,他同样毫不顾及说我吃烟的事,旁边有位朋友就有些听不过去了,就对他说:“老唐,你怎么这么说良彬呢?!他也没有其他什么嗜好?!只是抽点烟嘛!”可他更欢了,声音提高,好象人家听不到似的,“你不知道他,任良彬就是脸皮厚,把我的烟说脱了,可他自己又抽起来了,还把责任推到他朋友身上,说朋友送他一条烟就抽起来了,我就是要见他一次骂他一次,直到他戒了为止。”开始时我还认为他仅仅是调侃、挤兑我,是在无话找话,或者是活跃气氛而已,后来我认识到,他是体会了不吸烟的好处,是在真心关心我。记得又是在一次饭局上,只有我们高中时的三个同学,他没有挖苦我吸烟的事,而是说“看来任良彬戒烟,光骂不起作用,还是还是来点实际的,给以物质鼓励,我今天就提前奖励你500元,把烟戒了,以后若发现你吃一次烟,你就请我们喝酒!”另一个同学同样给了500元,还很认真的,不要还不行,面对同学的挖苦、打击、关心,我真的有些坐不稳了,也在思考着要戒烟,可是迟迟就是没有行动。

四是以前也戒过多次烟,都是失败而告终。戒烟时那难受劲,很苦闷、烦躁、不安,时常显得手脚无措,爱发用气,因此在戒烟时常常告诫身边的人:别惹我,我在戒烟啦!记得曾经有次戒烟,身上不带钱,因此当烟隐发作的时候,限制去买烟,但有次当我路过一同事的家时,他家窗子没有关,看到他家桌上放着一包烟,当时足足在那里徘徊了好3、5次,犹豫着是拿来抽,还是不拿呢?最终还是没有战胜烟隐,拿了那包烟!对此我还曾感慨:我这烟就这么难戒,那些吸毒者那就更难戒了啦!

这就是戒不了的四个理由。

3、不戒烟酒,怎么听到师父讲课呢

不戒烟戒酒,怎么听到师父讲课?是我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,一边是我20多年来唯一的嗜好,一边是师父的教育就是珍宝,回想接受师父教育后20年来的历程,正是有师父的教育时时响彻耳边,我才不至于偏离正确的人生航线太远,如做人先学勤,做人行学容忍;一只猴子若把身上的毛拔光了,就会变成人;受得冤枉才不冤枉;吃烟喝酒远道走;吃亏让人、吃大亏更让人……如此种种平常而金典的语言,对我20多年的生活、工作都有着重要作用,因此权衡再三,决定放弃吃烟喝酒的不良嗜好,回到师父身边学习。也许有人会问:你就仅如此想一下,就解决了“不想戒”和“戒不了”的问题?不是仅仅如此想一下,而是我20年来的生活实践的总结:一是能遇到师父,并接受师父的教育,就是天大的福分;二是我也知道吃烟喝酒是错误的,那些“不想戒”和“戒不了”只是在为自己的错误找的说辞而已;三是大家都知道吃烟喝酒有害健康,难道我吃烟喝酒20多年对身体没有伤害?肯定是有的!是谁保护了我,那就是师父!因此我曾经到咸阳、西昌学习回来后,我一个亲戚对我说:你去花这些冤枉钱,不如请我们喝几次酒!对此我只是笑笑而已,可内心想说的是:你怎么知道其中的好、其中的妙啊!那就象是“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”。四是只要相信师父,按师父教育的去做,戒烟戒酒就不是什么问题!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,这次戒烟非常顺利,没有了以前那些麻烦,如难受、苦闷、烦躁、不安和发脾气等,好象在不知不觉中就把烟戒掉了,这次戒烟也没有采取其他措施,如吃糖、吃瓜子等,只是早上、晚上学习梵呗,在后来大家在当年10月加入了妙觉缘群,能经常听到师父讲课,能听到至珍至理的道理,更加坚定了我戒烟的决心,在这次戒烟过程中,只是习惯性地接了别人一支烟,也习惯性点上了,可吸了两口,感到极不是滋味,就扔掉了,这是这次戒烟中唯一的一次小小反常,因此烟就这么轻松地戒掉了,并且戒得非常彻底!也许有人会问:师父那些话让我坚定了戒烟的决心?其实我认为师父的话起的作用非常广泛,而不是某句话仅仅只适用于某个方面,只要你相信,对你都起作用,关键是你的认识到了没有,如“离家出家”,师父指导这个家应当是枷锁的“枷”,那么吃烟算不算枷锁呢?

在戒酒上还出了点状况,一方面因为当时在一个小单位负责办公室工作,单位来客接待多,他们劝我喝酒的理由是:办公室的人不培客人喝酒,要领导陪,说得过去吗?另一方面是自己思想不坚定,经不住人家劝酒,常常是自己给自己找理由,盛情难却,就少喝一点吧。劝我喝酒最厉害的人,就是那个劝我戒烟的同学,他是个处级干部,说话是一套一套的,常常在劝我喝酒时,说得我面红耳赤的。他常在酒席上说“你娃娃真是气我啊,叫你戒烟,又没有叫你戒酒 ,以后我们还能在一起吗?你在那吃菜,我们喝酒,聊天就聊不上了!”因此常常在朋友的劝酒攻势下,不得不喝上那么一点,可是事后又感到后悔,因为毕竟破了戒,在身体方面和精神方面都不同程度的反应,如起不床、不愿学习、精神困乏等,就这样在喝酒、后悔、又喝酒、又后悔这样反复中,生活了半年左右,心理压力非常大,即使是在喝酒,也没有以前喝酒时的那分激情与乐趣了。直到有次师父好象专门针对我的问题,作了开示:有的人抹不下面子,照顾别人的情绪,而破戒犯错误,你自己倒霉没命的时候,亲戚朋友能不能代替你?!听了上师的开示,心里更难受了,上师苦口婆心的教育我们不要做傻事,自己却一再犯错,感到非常惭愧!经过分析检查,在戒酒上不是别人劝酒的问题,而是自己不愿丢掉、放弃的问题,自己内心深处还是想喝,别人劝上几句,正暗合自己的心意,最后还要把罪过推到劝酒者的身上,因此心想一定要经过考验,过朋友劝酒这个关。我也在想,只要我过了唐同学劝酒这一关,就没有人劝我酒了,后来不久来了一次考验机会,那是2013年6月的一天,唐同学在从重庆回家的路上时,就给我电话,邀请我到他家里吃饭,我首先就谢绝不去,这下他开始那一套一套的说辞来了:叫你到馆子吃,你不来,叫你来家里,也不来,还真是了不起了…。没有办法就应承下来了,可心暗下决心,不管怎么劝也不能喝酒!这次到他家里吃饭的人不多,就是高中时三个要好的朋友和他的家人,没想到的是,这次他却一反常态,不象以前那样生劝死劝地劝我喝酒了,只是礼节性的劝了一下,我不喝,就安排我喝饮料,他们几个喝白酒,大家就这样相安无事地说说笑笑中吃完了这顿饭。饭后闲聊时,他很慎重地对我说“你还真不错,有毅力,把烟酒都戒了,也是好事情!”出乎意料,他不挤兑、挖苦我了,反而对我戒烟戒酒很佩服,我感到很欣慰,同时对他如此之变化,我还感到莫名其妙!从这之后,我就算彻底通过了劝酒关了,从此之后再也没有沾过一滴酒了。

我成功地戒烟戒酒,在我的亲朋好友中也引起一定反响,开始他们都感到很惊奇、惊讶,不相信我会戒掉,如我的一个亲戚,就是么老挑,当听说我要戒烟戒酒时,大声地当着大家说“任良彬就把烟酒戒了的话,我就把饭戒了!”他说如此到头和话,就是根本不相信我会戒掉烟酒。当我戒掉烟酒后,他们还是很惊讶:那么大的烟瘾酒瘾,怎么说戒就戒掉了?!

(作者:任良彬)

Related Posts